专利申请指南

专利申请指南

  

一、专利申请流程

  

申请阶段

  

1.专利发明人需将自己的创新内容撰写成申请专利的素材说明书,在专利管理系统提案,初审及留档;

2.初审后学校向定点专利代理机构递交素材说明书、相关代理委托材料及代理费用;

3.待专利代理人撰写成专利申请文件初稿后,将发送发明人审核修改;

4.请发明人仔细审阅专利申请文件,特别是权利要求书和说明书中的发明内容部分,如需修改可用红色注明改动之处后返还代理人,直至定稿;

5.专利代理机构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专利申请,受理后取得专利申请号,相应文件递交学校。其中原件由学校留存归档,复印件及说明书等交由发明人保管;

6.申请到受理一般在二周到一个月时间内可完成;

7.如发明人自行委托专利代理机构的,代理费用需自行解决,并注意将后续的相关文件等及时递交学校。

  

专利审查、授权阶段

  

1.申请受理的实用新型专利一般在一年内可获得专利授权,专利证书原件留存学校,复印件交由发明人;

2.发明专利在经过公布并缴纳实审费用后(一般在申请受理后的36个月左右),国家知识产权局将会提出实质性审查意见,届时请发明人及时并有针对性地对审查意见予以答复及修改专利文件内容,注意审查员提到什么就答复什么,不宜主动修改,更不能超越原有范围修改,答复意见一般用电子文档传给代理人转交国家知识产权局;

3.经过实质性审查且经答复后未发现驳回理由的发明专利将给与授权,答复意见不充分的将被驳回,逾期未答复则被视为撤回;

4.发明专利证书原件留存学校,复印件交由发明人;

5.发明专利自申请至有结论的过程一般在二至三年左右。

  

二、专利素材说明书撰写要求

  

说明书必须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1.名称:应简洁、明确地表达发明(包括实用新型,下同)内容的主题,字数一般不得超过25个字,特殊情况下,例如化学领域的某些发明,可以最多到40个字。

2.所属的技术领域:一般应用一句话说明该发明直接所属或直接应用的技术领域,而不是发明内容本身。

3.背景技术:对理解、检索和审查本发明创造有用或有关的背景技术的介绍,客观地指出背景技术存在的问题或不足,最好能提供引证这些背景技术的文件名称,这些主要是为文章后面引出发明内容作个铺垫。

需注意的是,这里引述的应当是发明人所知与发明内容最接近的背景技术,而且仅需指出发明内容所要解决的问题与不足,可能的情况下可以说明前人为解决这些问题曾经遇到的困难。

4.发明创造内容:针对背景技术中所要解决的问题或不足,从正面且完整地阐述本发明的技术方法、思路或方案,以达到解决技术问题的目的,且与现有技术相比具有明显的优点、特点或积极效果。

这部分内容是整个专利申请的核心,需认真斟酌撰写。其中要注意的几点是

.发明内容叙述可以是偏重理论性、概念性的,有技术可行的原理叙述或简单步骤,具体如何实施方法或步骤在后面的实施例中予以阐明;也可以直接完整叙述发明内容的实施步骤、条件及参数范围等,实施例中再以一个特定条件或参数点加以重复阐述;

.整个发明内容(也就是实施步骤)叙述要完整详细,这里的详细不是说要披露所有细节,为了保护技术秘密,可以有所保留,但是表述出来的内容一定要让所属技术领域相同专业(指的是大专业,极有可能细分的专业不同)的普通技术人员看了理解,特别注意不要出现太专业的术语和符号或者提及之后能有适当的、便于理解的表述。对于创新部分主要是将其技术特征(参数范围、条件、组合等等)表述明确、完整;

.将发明内容中的创新点部分用红色或下划线标注一下,以便专利代理人将其提取撰写为专利的权利要求进行保护。要注意,标出的创新点部分(权利要求)不能是概念性的表述,而应是怎样实现创新内容的具体做法,包括实施步骤、技术特征(参数范围、条件、组合)等。如果在发明内容部分只是概念性叙述的话,就应在具体实施例中标出创新内容;

.值得提醒的是,不要将全部的发明内容都标为创新点,一般来说,创新点只是整个发明内容中的很小部分,应该就该部分予以保护,如果将保护范围定得过大,包括了公知的或别人已被保护的内容,在以后的审查过程也将会被提出而不得不删除,且如果因删减而连累剩余权利要求的完整性,可能导致不能通过审查;

.发明人作为所从事技术领域方面的专业人员,对涉及发明内容的背景情况、技术水平、研究进展等应当比别人有更多的熟悉和了解,因而应该确保所提出的专利保护内容具有创新性,也就说该内容是发明人所独创的,哪怕只是一小点,专利保护是不分范围大小的;

.单纯的计算机程序本身不能申请专利,可申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保护。但当一件涉及计算机程序的发明专利申请是为了解决技术主题、利用了技术手段和能够产生技术效果时,可以申请专利保护。这里有三个要点:一是技术主题,也就是本专利要解决的技术问题;二是利用了技术手段,这里指的是除了程序本身以外的遵循自然规律的手段;或者说由计算机通过程序对对象进行了控制或处理;三是产生了技术效果,此处的效果是要通过利用技术手段直接获得的。

5.应用实例:发明人列举的认为实施其发明内容的最好方式或方案,一般至少一个以上,若为了证实一个较大的参数保护范围,可以在不同点多例举一些实施例。如果在说明书的发明内容部分仅是概念性叙述的话,此处则应加以完整详细表述。必须注意的是,所举实例并非一定要是已完成的样本,可以是仅仅构思的一个做法,但前提是,要让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专业人员认为在当前的技术水平条件下是可以实现的,即理论上是可行的。

其他注意事项

1.撰写专利素材说明书的字数、格式不限,但要尽可能通俗详细,让所属技术领域的普通专业技术人员看了能理解发明人的意图,这主要是出于以后的专利实质性审查的需要,因为尽管专利审查人员是该发明内容所属技术领域的专业人员,但专业细分可能不一致,太专业的表达将导致审查工作缓慢而繁复。

2.撰写的专利素材说明书尽量不要写成专利申请文件的格式,以免给专利代理人造成错觉,以为发明人已经完整表述其意图,递交后容易因各种不必要的差错而耽误申请工作。

在代理人理解了发明人的意图后再改写形成的专利申请文件,至少在格式,内容、权利要求范围等方面不会发生差错。

3.专利素材说明书和确认表中写明全部发明人的姓名及第一发明人的国籍、身份证号码,并提供一个联系人的手机号码和Email地址,以便及时传送专利文稿。

4.为了提高学校专利申请的质量,请尽量申请发明专利,非完整的机械结构及能独立解决某个技术问题的创意将不支持申请实用新型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