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用于脱硫废水零排放的硬度离子资源化预处理工艺

1. 项目总体介

针对脱硫废水零排放过程中面临的硬度离子去除与资源化问题,本团队授权发明专利“一种脱硫废水硬度离子资源化预处理工艺”获得授权(专利号:ZL201610304236.3)提出了一种硬度离子分步沉淀-沉淀物分类资源化的脱硫废水软化预处理工艺,实现了污泥的源头资源化减量;该工艺技术还解决了硫酸根的高效沉淀去除问题,实现出水硫酸根浓度较传统沉淀法降低20倍以上。该专利能够高效去除脱硫废水中的硬度离子,能够有效避免零排放系统中后端的膜分离浓缩与蒸发结晶等单元的结垢问题,提升最终产品工业盐的品质,确保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目前围绕脱硫废水零排放技术领域,本团队已经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相关技术已经经过了电厂中试验证,部分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应用。

2. 技术创新点:

授权发明专利“一种脱硫废水硬度离子资源化预处理工艺”的创新点为:

(1) 提出了一种硬度离子分步沉淀-沉淀物分类资源化的脱硫废水软化预处理工艺,实现了化学污泥的源头减量与充分资源化;

(2) 该工艺技术还解决了硫酸根的高效沉淀去除问题,实现出水硫酸根浓度较传统硫酸钙沉淀法降低20倍以上。

 图安徽板集电厂应用实例


 图江西井冈山电厂应用实例

商业化前景:

工业高盐废水脱盐技术是国务院《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重点攻关研发的共性前瞻技术之一,零排放技术行业需求迫切,但技术储备不足,许多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前景广阔。电厂高盐废水主要包括反渗透浓水和烟气脱硫废水,在高盐废水零排放过程中,软化技术与成套装备研制对整体工艺的稳定运行尤为关键,对膜浓缩与蒸发结晶设备的使用寿命与运行效率都有很大影响。

 脱硫废水硬度离子软化去除与沉淀物资源化利用,不仅能有效提升现有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的高效安全稳定运行,还能有效削减软化污泥产量,提升最终产品质量。依托该成果转化完善后的脱硫废水零排放工艺技术推广应用能够大幅度削减电厂污染物排放,实现废水资源化利用,降低发电耗水量,为区域零排放提供技术支撑,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和环境效益。


合作方式:

专利许可及金额面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