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技术转移中心在我校组织申报的2021年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获奖


《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是上海市为推进产学研融合设立的唯一奖项,旨在发现和总结上海产学研合作方面的先进单位和成功经验,以鼓励产学研合作各方的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推动上海产学研的深度融合。

日前,技术转移中心负责组织申报的2021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奖评选结果发布,评选活动被新民晚报、文汇报、上海科技报、解放日报、联合时报等媒体报道。我校与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航天氢能(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的产学研合作案例“高比功率长寿命车用燃料电池电堆技术” 获得上海产学研合作优秀项目二等奖。

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和我校基于各自单位优势,组建了一支由高级研究员、工程技术人员和项目管理人员组成的产学研队伍,推进产学研项目有序、有效地开展,针对项目攻关要点进行明确分工: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负责技术和产品开发,我校负责基础科学问题研究。构建了明确合作分工、制定合作制度、创新人才培养、硬件条件共享共用、知识产权共享约定的“学-研联合模式”,开展产学研合作模式广度扩展。航天氢能(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是本项目的“学研”合作成果,也是项目技术攻关持成果续产品化、商品化的转化平台。在产学研合作中,企业创新能力增强,加速科技进步,获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目前,项目研制产品逐步在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发电装备等领域扩大应用推广,支撑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达成。